返回

打破禁忌,直面生死——死亡咖啡馆沙龙活动

人的一生,要死去三次,

第一次,当你的心跳停止,呼吸消逝。

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;

第二次,当你下葬,人们穿着黑衣出席你的葬礼。

他们宣告,你在这个社会不复存在,你悄然去;

第三次,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,把你忘记。

于是,你就真正的死去,整个字宙都将不再和你有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生命的清单》   

121日下午,伴随着飘香四溢的咖啡香味和美味的茶点,死亡咖啡馆沙龙在人人参与、人人分享的轻松惬意的氛围中拉开序幕来自不同学院的20名同学在发起人郑群的带领下,参与这场关于生与死的深度对话

   

沙龙由“死亡咖啡馆调查问卷”引入,对“假设你现在剩下的日子不多了,你有什么遗憾或者特别想要完成的一件事?”“留给这个世界的一句话”“你真正放不下的是什么”等10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与谈论,引导参与者结合个人经历所见所闻家族习俗等,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想,打破禁忌,正视死亡,感悟生命真谛。

     

茶暖三分谈生死,聊知归往暖余生。随着话题的渐渐展开,同学们主动分享自己的故事。一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爷爷的故事掌管着数千人企业的老一辈革命家,在临终前只能躺在那一张小小的病床上,他的痛苦是比普通人更多,但是他同样也有着远超常人的成就感,我们这一生终究会死亡,是死亡赋予了生的全部意义。另一位同学分享自己开车遭遇车祸的不幸经历深刻领悟生命的宝贵。其实生命很短暂,一定要享受当下美好的生活享受活着的快乐,千万不能让焦虑和内耗充满自己的生活这不仅是对生命的不尊重,是对人生的不尊重,是死亡教会珍爱生命。

  

沙龙活动在共同观影《人生大事》中结束。正如电影所说,除了死,都是小事生命可贵,活着就是活着本身,因为这难得一次的生命,所以不管再苦还是再难,甩开膀子活一场,才对得起来世间这一趟。即便人生苦短,我们也能找到那短暂的甜。为了这一刹那的甜、一瞬间的暖,我们也该昂起头来,扬起脸,好好地活一场。

指导老师:郑群

撰稿:周鑫雨 杨佳璇

编辑:周鑫雨